教学培养

教学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培养

大学迎来红领巾,红色长廊润童心


发布时间:2024-04-02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高校的立身之本。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向来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立院之本,强院之基,青少年的思政教育也是其中的重要环节。327日下午,东华大学迎来了东华附校的“红领巾”, “坚持立德树人 培育时代新人——松江区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暨优质少先队活动课展示活动”在大学校园隆重举行。当天,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长廊作为东华附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校外实践基地揭牌。

展示活动由东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副校长蔡凤婷主持。东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党总支书记张丽群、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副院长王不凡、东华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周德红、东华大学团委副书记董晓光出席活动。松江区少先队“三员”,上海市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学员,松江区大中小思政一体化联盟校成员代表,松江区大中队辅导员代表180余人共同参与本次活动。期间,东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大队辅导员沈达与队员们共同开展了少先队活动课——《寻访“织女奶奶”黄宝妹》,学习东华大学校友、“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宝妹的先锋事迹。

东华附校大队辅导员沈达和队员们在展示课上一同寻访了新中国第一代劳模、“七一勋章”获得者、东华大学校友、“织女奶奶”黄宝妹。

上海市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带头人、松江区少先队总辅导员干桂凤从“政治引领好、设计思路好、整合资源好”三个方面给予高度的评价,同时对进一步完善少先队活动课提出优化建议。

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教授从“站位高、视野广、内容强、形式新”四个方面对本次少先队活动课进行精彩点评。她指出,松江区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立足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好大中小思政课,坚持系统思维,创建共享机制,优化要素配置,注重共享交互,让思政课程有回眸,红色教育有回响,在同场域、同频道中实现共同成长。

东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校外实践基地”揭牌

王治东院长介绍红色长廊

如今,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长廊成为东华附校思想政治教育校外实践基地,不仅拓展了思政课的社会化育人空间,而且也成为润泽青少年心灵的重要平台。王治东院长表示,红色长廊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9年打造的思政教育空间,该空间在承接思想政治教育校外实践基地在平台化、可持续化红色空间的溢出效应建设上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好大中小思政课、创建共享机制、优化要素配置等有效举措,积极推动了“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强化学段衔接工作,推进一体化工作进阶。作为松江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指导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切实发挥自身优势加强政策方案指导,参与《松江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编制与落实工作。同时,学院加强与松江区教育局合作,推动建立区校联盟,以东华附校为试点,组织研究生为东华附校学生送去400多堂红色文化主题思政课,“大手拉小手”,不断推进松江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工作进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