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培养

教学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培养

创意发展与时尚关怀——高长春教授主讲《锦绣中国》


发布时间:2023-12-01


在今天的全球化背景下,创意发展和时尚关怀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两者的结合,不仅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生活选择,也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多的色彩与乐趣。在1130日的《锦绣中国》课堂上,东华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东华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委员会副主任、东华大学城市创意经济与创新服务研究基地主任高长春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以“创意发展与时尚关怀”为主题的精彩内容。

高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85年来,颠覆世界的85个创意,如喷射发动机、微芯片和绿色革命(农业)、GDP......这些创意极大地推动了经济的发展,改善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他结合时代发展前沿,以首例AI+脑机接口技术让“失语”瘫痪患者实现沟通自由、科学家团队通过给患者脑部植入一种类似神经起搏器的装置成功缓解了难治性抑郁症等为例,进一步介绍创意发展(技术创新)如何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随后,高教授介绍了时尚产业定义和内涵特征,对创意产业与时尚产业进行了阐释区分,深入总结了中国时尚创意产业发展的总体趋势,通过实例详细介绍了纺织服装发展脉络,强调指出时尚创意产业的发展需要不断的推陈出新,不断的创新与变革。高老师还特别为大家解读了中国2008年奥运福娃的设计中蕴含的丰富的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和时尚创意元素。最后高教授对上海时尚之都建设以及如何突破现有的瓶颈提出自己独特的见解。

通过高长春教授的讲解,让同学们对时尚创意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对时尚创意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有了一定把握,激发了同学们对时尚创意产业的热情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