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学术信息

上海财经大学资深教授鲁品越受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3-12-01

       20231122日上午,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上海财经大学首批资深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首批上海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突出贡献获奖者鲁品越教授进行一场主题为“《资本论》与当代世界”的讲座。讲座由副院长陈向义教授主持。学院研究生和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鲁品越教授从《资本论》要解答的根本问题入手,鞭辟入里地说明了《资本论》回答的历史之谜。首先,鲁教授对“劳动价值论”的核心内容进行剖析,介绍了马克思的伟大发现,同时说明劳动价值的三种表现形态及其对当代世界的意义。接下来,鲁教授阐述了“剩余价值论”的相关内容,探讨了资本动力和资本主义根本矛盾的问题,深刻分析了当代资本主义发展新趋势。最后,鲁教授对师生们的提问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副院长陈向义对鲁品越教授的讲座给予高度评价。鲁教授的讲座从方法论的角度、从人民立场的角度加深了师生对《资本论》的整体认识,增强了师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解。


撰稿:贺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