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从“战袍”到经典——海派旗袍的时尚变迁与文化意义 刘瑜教授主讲《锦绣中国》


发布时间:2023-11-09


中国,一个拥有数千年文明历史的国家,其服饰文化犹如一部绚烂的史诗,旗袍便是其中的璀璨明珠。112日,一场由东华大学服装学院刘瑜教授主讲的《从“战袍”到经典——海派旗袍的时尚变迁与文化意义》在东华大学图文信息中心第二报告厅举行。在这次精彩的授课中,刘瑜教授以中国旗袍文化史为主线,从旗袍的时尚变迁与文化意义的角度,带领同学们深入探讨和理解这一经典服装的独特魅力与深厚文化内涵。

旗袍的产生

 “旗袍是什么?旗袍是从中国故宫还是从上海学堂中走出来的?”“旗袍是如何变为‘战袍’?……”这些问题引起同学们浓厚兴趣。刘瑜教授指出,旗袍不仅是中国辉煌灿烂传统服饰的代表之一,也是中国服饰文化中最绚烂的现象和形式之一。它具有独特的形式美感和装饰美感,是多元民族文化、中西文化不断交流、融合的产物,是中国传统文化不断传承和创新的例证,是“海纳百川”精神的体现。

关于旗袍的产生,刘瑜教授通过对比20世纪初期的满人女装袍服装扮、男性长袍装扮、西方女性袍服装扮分别与汉人女性袄裙装扮,阐述了旗袍不仅跨越民族和性别,更体现了中西融合。在20世纪20年代初期,由上海的女学生率先穿起旗袍,开启了中国女性服饰的革命,使旗袍成为了女性服饰现代化的产物,具有“战袍”意蕴。这场革命不仅是服装的革命,也是女性思想观念的革命,代表了中国女性对服饰现代化的追求与自我解放的决心。

旗袍的演变

旗袍从“战袍”到经典,经历了多次演变。1920年代的管状风貌适合国际潮流、符合传统习俗、突出东方女性特点,相较于同时代的西方女装,中国旗袍以中国风格做出了国际时尚风格,带来了旗袍的“东方时尚”。1930年代的旗袍的裁剪、缝制技术大规模改良使旗袍的视觉形象和风格发生很大变化,与清代女装袍相比从风格到细节、从款式到装饰、从色彩到图案……可以说是脱胎换骨。1940年代旗袍的现代化,也是日常化、简单化的变革让旗袍成为最普及的时尚单品之一。1950年代的旗袍套装,是旗袍的一种特色形式,受西方主流女性潮流的影响深,细节、款式、装饰等都呈现出中西合璧的模式。同时代的中式立领等改良旗袍,浓重的西方“新风貌”风格呈现其中。

旗袍的文化意义

刘瑜教授对旗袍的文化意义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解读,从成为经典、中国美丽、中国智慧、传承与创新四个方面高度概括了旗袍的文化意义。首先,“旗袍”形成经典传统模式的法宝即传统与现代的并存发展、平衡共生。这就需要我们不仅对旗袍从物的角度继承,也需要从文化与哲学的角度继承。其次,作为服饰艺术上的东方美,旗袍展现了精致的工艺美、优雅的气质美、灵活的时尚美,以及含蓄的理性美、“美由气生”的气质美、平衡的“中庸”美。这些特点共同构成了中国式美丽的独特魅力。再次,旗袍的设计和制作过程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思想相吻合。这种中国智慧不仅体现在服饰的设计和制作上,更体现在其与时俱进、与时代同步的发展道路上。最后,通过品味传统服饰精髓,激活传统文化基因,我们可以更好地传承与创新旗袍这一传统服饰,让旗袍在新的时代里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在互动提问环节,刘瑜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和问题,让同学们对传统服饰有了更深入、全面的认识。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讲座,他们不仅对旗袍等传统服饰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对如何传承和发展中国传统服饰文化有了更清晰、更深入的认识,受益匪浅。


撰稿人:刘盼盼  摄影:金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