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学术信息

马克思主义学院探讨习近平文化思想与大思政课建设


发布时间:2023-10-1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提高大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和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015日下午在1学院楼334会议室举办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与大思政课建设学术研讨会。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进平教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做主旨发言,主旨发言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主任、编审蒋旭东主持。主旨发言后,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代玉启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瑶梅教授、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庆寺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勇教授、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史宏波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国民教授参与交流发言。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主持。

会议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内涵、特征和价值,以及其对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启示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习近平文化思想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文化思想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文化思想与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进行了专题研讨。与会专家认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指导方针,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是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贡献。要把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大思政课的重要内容,培养学生的文化素养、文化自觉和文化创新能力。

会议最后,王治东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对林进平教授、张士海教授的主旨发言和其他专家的精彩发言表示感谢,她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进行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理论资源。并希望全院教师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将其融入大思政课的教学内容、方法和评价中,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撰写:张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