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培养

教学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培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9-06


83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当代实践研究基地参与协办。学院院长王治东教授,副院长陈向义、王不凡,以及各教研室负责人和办公室成员参加研讨会。研讨会邀请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闫方洁教授、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嵘均教授做专题报告。

会上,院长王治东教授讲话指出,本次活动是对上学期“教学改革与创新”主题研讨会的呼应,活动主要聚焦团队科研和教学能力提升,从专家和榜样身上学习,切实充分发挥学院骨干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先学一步,有效把握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助力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的张力中找准发展坐标,不断精进教学和提升科研水平,做到共进性、互助式成长,在促进个体发展成长的同时,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专题报告阶段由副院长陈向义教授主持。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嵘均作了题为“关于学术研究及学术论文撰写与发表应注意的若干问题”的专题报告,指出我们青年教师要养成文献阅读的好习惯,文献阅读既要有经典趋向又要有前沿意识,要认真琢磨文章的观点思路和行文技巧,确定好五至十年的研究领域。论文写作方要把握选题力求新颖、说理力求透彻、说事力求明了的原则,处理好文章的转、承、启、合与文章内在逻辑关联。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闫方洁教授以“思政课教师如何做到教研相长?”为题作报告。她指出,当前思政课教师往往存在教研不统一的情况,究其原因是没有正确地理解思政课教学活动,没能体现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新气象。我们要正确理解思政课教学,要从教学话语、学理、哲学和情怀层层递进,紧跟时代前沿,把握教学话语和政治话语转化的规律。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教学需要研究来支撑,没有研究的教学是空洞乏味的。从研究的角度来看,要强化研究的整体性、问题意识、时代性、实践性,坚持经典与原理、守正与创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研究青年,使学术有效地成为教学支撑。

新学期、新气象,为做好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专题报告结束后副院长王不凡主持召开教研室主任工作会议。各教研室围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教学案例设计、新学期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交流和讨论。王不凡指出,要认真梳理开学的各项工作,全面检查各教学环节的准备情况,及时发现处理薄弱环节和问题,积极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确保本学期教学工作有个良好的开端。

下午,学院还组织了实践教学实训与交流,活动氛围轻松、活泼,老师们纷纷表示活动舒展了身心,对于凝聚团队力量、促进团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