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培养

教学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培养

以调查式研究讲好思政课——《解放日报》思想周刊主编王多来学院讲座


发布时间:2023-06-08


为深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主题教育活动工作安排,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进以调查研究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66日下午,学院邀请《解放日报》思想周刊兼《上观新闻》主编、高级记者、复旦大学博士后、智库专家王多,为学院思政课教师作了题为《以调查式研究讲好思政课》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陈向义教授主持,各教研室的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活动中,王多主编从自身媒体工作的视角出发,阐述他在实际工作中如何将新闻工作与学术研究相结合,通过深入的学术研究对发生的时事新闻进行“调查式研究”,并向学院思政课教师分享如何将“调查式研究”融入到思政课的心得,从C919和淄博烧烤等现实案例出发,为学院教师详细讲解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与中国现实发展之间的联系,为学院的思政课教学提供了诸多鲜活的教学案例。王多主编和学院教师进行了现场互动,从多个角度回答了青年教师提出关于“调查式研究”的问题。



通过此次讲座,学院教师对“调查式研究”与“讲好思政课”之间的关系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充分认识到“善用‘大思政课’,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的重要意义,促进思政课教师通过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将社会现实生活的素材和案例及时有效融入课堂教学之中,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