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介绍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于2010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是我校重点建设的基础学科之一。本学科拥有12名教授,有一支由30余名博士为核心的教学科研队伍,近五年共承担60余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和党的建设等五个方向上有着较高的研究水平和良好的社会服务能力。

    本学科经长期建设形成了如下特色:1.师资队伍结构齐整。在五个学科方向上配置了以教授为核心、以博士为骨干的科研团队,建构了承担重大科研任务的基础阵营,思政课教科研水平处于上海市前列。2.平台支撑有力。进入“上海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序列,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当代实践研究基地、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东华大学基地、上海高校智库“‘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东华大学美好生活研究中心等7个科研平台,在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和各类党政决策咨询研究课题、提交智库报告等方面,有强大的实力。3.研究方向聚焦度高。五个学科方向都有长期建设基础,在资本逻辑批判、科技进步、社会发展与社会革命、美好生活追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党的制度建设等研究领域产出了一批高质量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