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培养

教学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培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重温‘3.18’讲话精神 推进思政课内涵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3-20

311日下午,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五周年之际,为深化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由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东华大学基地)、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当代实践研究基地、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王治东工作室)承办的“重温‘3.18’讲话精神,推进思政课内涵建设”研讨会在松江举行。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公安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东华大学思政课教师2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教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近年来东华大学思政课内涵建设的工作举措和重大成果,希望借此机会加强交流学习,进一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

研讨会上,各位专家结合思政课内涵建设作主旨发言。国家级教学名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岩教授结合数字技术发展前沿应用,深入阐析了算法推荐对于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重要挑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组织部部长,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李国娟教授指出思政课教师需要深化学术研究,强调以事实讲道理,促进社会育人资源转化。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系主任姜延军教授根据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的内涵要求,指出思政课教学要切实把学理、道理、哲理有机结合起来。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赵正桥深入交流了高校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的重要进展和问题。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瑶梅教授深入介绍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等选择性必修课课程建设的经验做法。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指出思政课建设是国家制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自身调研考察介绍了提高思政课抬头率的有效做法。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芳教授指着重阐述了思政课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上海公安学院思想政治教研部主任龚海燕深入交流了公安院校思政课师资团队、考核方式、教学手段等方面的特色做法。最后,东华大学的思政课教师与专家们就如何更好地将“3.18”讲话精神全面融入课堂教学、如何解决思政课教学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此次研讨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既有理论高度,又紧密联系实际,深化了思政课内涵建设的思想认识,对于持续推进思政课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考。


撰稿:张华明      摄影:黄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