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培养

教学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培养

红色文化赋能“大思政课”建设研讨会在瑞金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01


为了进一步用好用活红色文化资源,赋能“大思政课”建设,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1123日,由我院主办、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承办、《上海宣传通讯》编辑部协办的“红色文化赋能‘大思政课’建设研讨会”在江西瑞金召开。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党组书记周景春、馆长杨丽珊、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瑶梅、《上海宣传通讯》执行主编吕东卉、院长王治东及来自上海市大中小学的思政课教师等2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我院曾瑞明教授主持。

主题发言阶段,院长王治东教授围绕东华大学“大思政课”建设情况作汇报交流。交流中,她深刻阐释了“大思政课”建设的相关要求和工作部署,详细介绍了东华大学“大思政课”建设方案,并从加强顶层设计谋划以凝练具有东华特色的大思政课建设进阶方案,构建组织协调机制以形成大思政课建设整体推进的资源配置结构,着力课程体系建设以推进专论、个论课和实践课统合的建设格局三个方面对我校“大思政课”建设进行设想谋划。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党组书记周景春指出,瑞金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能够为“大思政课”建设提供支持,并从馆校合作战略协议、常态化部署教学实践、苏区历史研究合作三个方面提出建议,希望以高质量合作更好助力高校思政课教学。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纪念馆馆长杨丽珊就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作为首批大思政课教学基地“做什么、怎么做”进行交流发言。她指出,建立“纪念馆+学校”的馆校合作长效机制,通过阵地联建、活动联办、课题联手、研学联推、队伍联用的“五联”工作模式,能够提升大思政课建设质效。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瑶梅教授围绕红色文化资源中蕴含的信念和精神进行了交流。《上海宣传通讯》执行主编吕东卉主任围绕大思政之大、大思政课之本等作交流发言,强调要通过馆校双向融合互动形成培养文化自信自强新时代青年的强劲合力。

交流发言阶段,我院朱新山教授、上海戏剧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肖永奎老师、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思政教学部主任叶金梅老师结合瑞金地方特色红色资源赋能思政课教学探索与实践进行交流发言。

院长王治东教授在总结时表示,本次研讨会聚焦红色资源赋能“大思政课”建设的思考与实践,具有很好的指导、参考和借鉴意义。下阶段,学院将进一步深化馆校合作共建“大思政课”,用活用好瑞金丰富红色文化资源,形成协同育人效应,持续推动“大思政课”建设攀高行远。



撰稿:沈佩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