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东华大学1960级校友黄宝妹走上《锦绣中国》讲台


发布时间:2023-11-02


1031日,“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东华大学1960级校友黄宝妹走上《锦绣中国》讲台,为青年学子分享她为实现“全国人民穿好衣”而坚守岗位、不懈奋斗的动人故事。来自我校的研究生、本科生,以及东华附校的中小学生,500余人现场聆听授课。

(黄宝妹讲授《锦绣中国》)  

   从普通纺织女工到全国劳动模范、从电影演员到一生践行“为人民纺纱”诺言……讲台上,92岁高龄的“黄奶奶”满头银发,依旧精神矍铄,向学生们娓娓道来。黄宝妹说,她经历过苦难的童年、黑暗的旧社会。新中国成立后,一切都不一样了。“共产党来了,工人阶级当家作主。”怀着对共产党的无限感激之情,黄宝妹以“拼命干”的劲头投入到新中国建设中。她在纺纱工作岗位上创造性地发明了“单线巡回、双面照顾、不走回头路”的操作法,1953年被评为新中国第一代劳动模范。1956年在被毛主席接见后,她下定决心要一门心思纺好纱,让全国人民穿好衣服。因本色出演电影《黄宝妹》,有人建议她可以转行做专职演员,她婉言拒绝;本已被提拔到领导干部的工作岗位,她却一再申请重回一线纺纱岗位。黄宝妹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纺纱的诺言,将一生都奉献给了纺织事业。

 “由于文化底子薄、基础差,刚开始老师上课听不懂。”课堂上,黄宝妹回忆起60多年前求学的难忘时光。上世纪六十年代,已近30岁的黄宝妹被保送到新中国第一所纺织高等学府东华大学(时名华东纺织工学院)读书深造,从接头纺纱到进入大学课堂,对于她来说是一个巨大挑战,但面对压力,她从没有想过“打退堂鼓”。基础知识薄弱的她凭着那股子劳模的韧劲,每天在自习室学习到深夜,虚心向老师同学请教。三年寒窗,终于顺利完成了全部课程学习,以优异成绩取得毕业证书。

(黄宝妹在“华纺”校园)

   “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中国的未来要靠年轻人,你们是社会主义接班人,一定要热爱祖国,好好学习,将来为国家和社会多作贡献。”黄宝妹深切勉励青年学子。

   一定要干一行爱一行”“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黄奶奶”激情昂扬的精神状态、幽默风趣的语言、清晰敏捷的思维赢得了在座师生的赞叹与阵阵热烈的掌声。作为一名出生在旧社会、成长在新中国的劳动模范,作为国家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奉献者,同时也是新中国优秀纺织人的缩影,黄宝妹身上所展现的正是一种“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具有跨时代性的劳模工匠精神。



黄宝妹讲授《锦绣中国》

从‘黄奶奶’身上,我看到了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她在平凡的纺纱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作为一名纺织专业学生,我要努力传承纺织前辈的崇高精神,汲取榜样力量,砥砺奋发前行,在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贡献智慧和力量。”东华大学纺织学院2023级本科生李雪表示。



活动现场

《锦绣中国》开课六年多来,邀请了不同领域内的专家、学者给学生上课,通过价值导向与知识导向的融合、思政课与专业课的结合,探索具有东华大学特色的思政课教学改革道路。近年来,课程建设取得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上海市思政课“金课”、上海市课程思政建设重点课程立项、上海市中国系列书稿择优资助计划项目立项等丰硕成果,是上海高校“中国系列”课程中的一张特色名片,黄宝妹老师主讲《锦绣中国》,又为课程添上亮丽的一笔。接下来,《锦绣中国》课程将坚持”大思政课”理念,结合学校纺织特色,邀请行业专家、教学名师、领军人才等进课堂,积极构建“大师资”,倾力打造《锦绣中国》升级版,不断提升课程育人效果。

撰写:黄明元、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