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学术信息

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建设与实践创新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10-23


20231019日上午9点,在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334会议室召开了“《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建设与实践创新研究研讨会”。会议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自然哲学专业委员会、上海市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王治东工作室)承办。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教授主持。

南京大学肖玲教授在致辞时指出,《自然辩证法概论》是一门关于自然界、科技和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的综合性理论课程,是高校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她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时代特征和学科特点,不断创新教育教学内容和方法,提高课程的思想性、科学性和实效性,培养研究生的辩证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邀请了五位专家做了主题报告。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天恩教授从哲学史的角度,分析了自然辩证法的起源、发展和现代转型,阐述了自然辩证法的核心概念、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展示了自然辩证法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成素梅研究员从科技哲学的角度,探讨了科技创新与社会发展的辩证关系,强调了科技创新要遵循自然规律、尊重人类价值和保护生态环境,提出了构建科技伦理体系和加强科技监管的建议。东华大学张怡教授从教育教学的角度,介绍了《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在东华大学的开设情况和改革措施,分享了以问题导向、案例分析、实践探究等方式激发研究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度,培养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复旦大学科技伦理与人类未来研究院杨庆峰教授从未来研究的角度,分析了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纳米技术等前沿领域的发展趋势和社会影响,提出了面对科技变革的挑战和机遇,要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先、以善为终的自然辩证法观点,引导研究生关注人类未来的命运和选择。

主题报告后与会人员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围绕《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的教学目标、内容体系、教学方法、评价方式等方面,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分享了各自的教学经验和心得,提出了课程建设和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教授在总结时对各位专家的精彩报告和与会人员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对《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建设与实践创新研究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她指出,该研讨会是一次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率的学术交流活动,对于推动《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的教育教学改革与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她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能够进一步加强各高校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探索《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的理论创新和教学实践。

撰写:张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