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郁崇文教授在《锦绣中国》课程上讲述桑麻文化与麻纺织


发布时间:2023-10-09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丝绸之路上的桑麻纺织文化和麻纺织品,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文化和产品不仅代表着中国的传统工艺和智慧,也展现了中国古代人民的生活智慧和审美情趣。107日,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郁崇文教授开启本学期《锦绣中国》课程首讲,为大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桑麻文化与麻纺织。

郁崇文教授在开场中指出,纺织早已突破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服装和家用的局限,还深入到许多我们可能未曾想象的领域。纺织品在航空航天、军工产业、建筑建材、医疗等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未来在智能可穿戴方面纺织品也将大放异彩。

在课程中,郁崇文教授引用唐代诗人孟浩然的《过故人庄》、王维的《渡河到清河作》以及明代赵弼的《青城隐者记》中关于桑麻的描写,引领我们探寻桑麻纺织文化的深厚历史。中国麻纺织的历史比丝绸更为悠久,古人最早使用的纺织品便是麻绳和麻布。我国的麻类资源丰富多样,产量高居世界前列。麻具有的独特药用性能,以及麻的抗菌性能、大麻织物的抗紫外性能、大麻纤维的吸声性能、罗布麻的远红外发射性能等都是麻纺织物的典型代表功能。

麻纤维作为一种古老而神奇的材料,一直是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断探索和研究的对象。我国著名的麻纤维专家酆云鹤教授和东华大学老校长钱宝钧先生,他们对麻纺织科学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酆云鹤教授将自己的全部心血投入到麻纺事业中,并取得了卓越的成果。她无私地献出自己的科学技术知识和丰富的科研成果,服务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酆云鹤经常说:“科学家的生命属于科学,属于祖国,属于人民。”钱宝钧先生作为我国纺织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在二十世纪四十年代从事苎麻脱胶工艺的研究,其成果具有世界领先水平。从酆云鹤到钱宝钧,一代代杰出的麻纺织科研工作者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纺织科学家的崇高信念和坚定信仰。他们的卓越贡献和不懈努力不仅推动了麻纺织技术的进步,也彰显了科学家对国家、对人民的深厚情感和责任担当。

麻产品在各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发挥了巨大的价值。郁崇文教授讲到在麻纺织技术的进步方面,化学精细化改性、麻纤维的精细化加工处理、以及新的纺纱工艺的出现,都为行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我国的麻纺织业乃至整个纺织工业仍有诸多不足,亟待完善和发展,郁教授希望同学们在东华大学这块孕育着纺织科技专门人才的沃土中,刻苦学习、努力拼搏,为实现祖国纺织工业的强国梦作出贡献!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向郁老师请教,郁教授也一一给予了详尽的解答。当谈及纺织行业在传承传统工艺与文化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内容时,郁教授以夏布为例从继承与创新两方面为同学解疑答惑。本次《锦绣中国》课程中郁崇文教授的生动讲解,扩大了在场师生的视野,也让大家对桑麻历史和麻纺织品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相信未来将有更多的科技工作者投身于麻文化的研究、开发与创新,进一步推动我国麻纺织事业的繁荣和辉煌。


撰稿人:刘盼盼  摄影:金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