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培养

教学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培养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赴陕西、湖南开展实践研修活动


发布时间:2023-08-02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616-3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分两批组织思政课教师赴陕西、湖南开展实践研修活动。此次实践研修活动以学促研、以研带学,充分利用陕西延安和湖南韶山、长沙等地红色文化资源,综合采用参观学习、现场教学、专题讲座、情景体验等方式,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师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616-21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带队思政课教师一行12人赴陕西延安开展实践研修,为期6天的实践研修,老师们前往凤凰山革命旧址、梁家河、南泥湾、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等地考察学习,深入了解党中央延安十三年的光辉历程,深入学习领会延安精神,追寻习近平总书记青春足迹,有效积累教学和研究的素材。




625-30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向义带队思政课教师一行24人赴湖南韶山、长沙开展实践研修,期间前往毛泽东故居、东山书院、彭德怀纪念馆、曾国藩生平研究馆、岳麓书院、雷锋纪念馆、湖南党史馆、湖南省第一师范旧址等地调研考察,追寻先辈足迹,感受伟人情怀,让老师们深入了解湖南的红色历史和光荣传统。

此次实践研修活动,让老师们“走出去”实地考察,走进中国革命的鲜活历史中,既获得了理论上的提升,又得到了实践上的体悟,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要将实践研修成果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进一步提升立德树人成效。

思政课教师张燕表示:走进延安这一革命圣地是我的一大夙愿,这不仅是一次研修学习,更是一次精神寻根之旅。作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主讲教师,重回一幕幕历史场景,当耳熟能详的党史事件、领袖人物从历史文本化为鲜活的时空记忆,我体验到一种作为后辈的“我们”和革命前辈的“他们”之间的精神纽带关系,深感崇敬。整个延安研修活动十分紧凑丰富,获益匪浅,最大的精神收获来自于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所孕育形成的延安精神,不仅具有历史意义,更具有个体意义和时代意义,这将激励自己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实事求是、追赶超越,不负思政育人的使命。

思政课教师张乂凡表示:在延安实践调研学习的日子里,杨家岭、梁家河、南泥湾、宝塔山等熟悉的地名,在眼中变得越发清晰而真切。脚踏着黄土地,行走在窑洞前,我对“延安精神”有了深刻理解。如何在思政课教学中融入这些宝贵的素材有了更多新思路。延水悠悠,千年不断;延安精神,永放光芒。我们要在思政课教学中学习、弘扬好延安精神,将这种精神传递给更多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向着伟大目标而努力前行。

思政课教师任园表示:我主要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通过此次实践研修,对毛泽东主席的生平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拍了很多照片,也知道了更多可以作为教学素材的实践案例,有助于丰富课程的教学内容。

思政课教师刘铭秋表示:此次研修活动干货满满,让我更加了解湖南,了解湖湘文化,了解毛泽东、彭德怀等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也深深被他们舍小我为大我的崇高精神所敬佩。作为一名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思政课教师,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光辉历程的理解无疑是非常必要、非常重要的。

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工作,设置专项经费鼓励和支持思政课教师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研修活动,综合采取集中和分散方式,形成了个人、教研室和学院层面相结合的研修活动组织方式。今年完成了以教研室为单位实践考察活动,学院层面精心策划湖南线路和延安线路,集中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实践研修,以此不断提升教师教学和研究水平。下一步,学院将做好实践研修服务策划,秉持“大思政课”理念,积极加强对外合作对接、研修方案设计,进一步提升实践研修效果,促进思政课内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