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涵建设暨教学管理能力提升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6-15


6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涵建设暨教学管理能力提升研讨会,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当代实践研究基地、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王治东工作室)参与协办。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各教研室负责人、学院办公室成员参会。学校教务处副处长牛莉莉出席了会议,会议还邀请了我校纺织学院孙宝忠教授、环境学院许贺副教授以及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严宇鸣副教授做专题报告。

院长王治东教授主持开幕式,她指出,本次研讨会旨在为大家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共同推进思政课教学内涵建设和教学管理能力的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思政课教学的主阵地,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持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她强调,面对新形势,思政课教学工作必须振奋精神,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我们思政课教师要增强思政课教学的方法性、协同性、系统性,把主要精力放在如何推进课程建设、如何改进思政课教学、如何形成高水平教学成果上。随后,教务处副处长牛莉莉为开幕式致辞,她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希望在已有成绩基础上争取新成果,并对即将出台的新教学事故认定规范作了宣讲和解读。学院党委书记戴叶萍宣布各教研室以及新设立的“大思政建设推进办公室”负责人名单,包括新任教研室副主任成员。

会议上半场由副院长王不凡副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涵建设作主旨演讲。

教育部教学名师、纺织学院孙宝忠教授作《新时代教学中思政元素挖掘与融入的探索与实践》报告。他首先简要回顾纺织学院课程思政的建设背景,进而提出思政元素挖掘与融入可遵循的十大原则,强调在育人资源和思政元素的“融”上下功夫,最后立足学院党建、教学、教师、管理“四位一体”的课程思政体系,以丰富实例阐释了思政元素挖掘的基本范畴与多重融入路径。

上海市教学能手、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严宇鸣副教授作《思政教学课程设计的三个要素》报告,他从如何实现职业身份转变、上好“一堂课”到“一门课”的两大转变入手,结合自身教学经验解析了思政课优质课程设计的三大要素,即作为前提条件的学情分析,作为关键要务的“强国”“追梦”相联系,作为形式助力的讲课技巧。

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环境学院许贺副教授作《环境仪器分析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实践》报告,分享其“即小见大”的课程思政,生动呈现了“环境仪器分析”的建设思路、教学案例和教学效果。

会议下半场由副院长陈向义教授主持,进行关于教学管理能力提升的研讨。参会的老师们就教学工作中一系列重点、难点议题一一发言,展开了深入细致的交流。会议氛围热烈,交流充分,既体现了问题意识,又反映出团队精神。党委书记戴叶萍作总结发言,强调了坚持系统思维底线思维的重要性,充分肯定了教学研讨对学院发展的建设性意义。

与会老师对本次研讨会的精心筹备和精细安排表示称赞。经过研讨和交流,大家普遍反映加强思政课程教学与课程思政教学的互动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对于深化思政课内涵建设也有重要启发。本次研讨会也是学院管理架构重组优化后的首次集中亮相,有利于凝聚发展共识,不断推动思政课教学高质量提升。



撰稿人:张燕

摄影:黄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