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佘山镇陆其浜村共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发布时间:2023-04-17


414日下午,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赴松江区佘山镇陆其浜村共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在陆其浜村委会举行揭牌仪式。学院党委书记戴叶萍,陆其浜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徐萍、出席活动致辞,并为实践基地揭牌。活动由陆其浜村党总支委员、副主任蔡毓豪主持,陆其浜村委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研究生及村民代表参加。

戴叶萍对陆其浜村为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供劳动教育实践平台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青年学子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提出的 “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重要指示,自觉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积极投身条件艰苦的基层一线,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经受锻炼,增长才干,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徐萍在欢迎辞中对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立表示祝贺,对学院师生一行表示欢迎,希望同学们能够以此基地为依托在实践中增强本领,增长才干,同时期待后续在理论学习、社会实践、劳动教育等方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更多合作。

揭幕仪式结束后,学院师生在陆其浜村党总支成员的带领下共同参观了鸡鸭养殖基地,并详细了解了鸡鸭业养殖方式、养殖种类以及投饲和销售等知识,同学们还体验了鸡鸭蛋的捡拾。在陆其浜村党员志愿者的指导下,学生们开展了实践活动,大家参与劳动的热情高涨。志愿者手把手教同学们认识劳动工具,指导劳动工具的使用方法,并亲手示范翻地松土、清除杂草、划沟、平整土地、挖坑、摆放种子、浇水等农作步骤。劳动实践过程中,同学们克服了日晒劳累,始终热情饱满,认真劳作,经过大家相互协作共同努力,田地里整齐种上了辣椒、生菜、香菜等农作物。大家纷纷表示,知之非难,行之不易,通过劳动实践真正体会到了踏实肯干、吃苦耐劳的深刻内涵,一定要传承好肯吃苦、能吃苦的优良传统,以实际行动担当起青年应有的历史重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积极拓展与陆其浜村合作建立了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在陆其浜村开辟责任田,把劳动教育落到田间地头,让学生知农事、体农情、会农活,真切体会劳动的价值。后续学院将与陆其浜村不断深化党建共建、宣传教育、志愿服务等多形式的共建项目。

撰写:苏勤 摄影:段怡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