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培养

教学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培养

东华大学学生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比赛


发布时间:2022-07-08


为提升学校《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质量,加强教学交流,73日下午,由东华大学学生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比赛通过腾讯会议在线方式举行。比赛由上海“形势与政策”课教指委委员、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蓉,上海“形势与政策”课教指委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芳,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亓光,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爱祥,东华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晓杰,东华大学学生处处长廖丽金,以及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副院长陈向义担任评委。来自东华大学以及上海戏剧学院的15位参赛老师分为两组进行教学展示,30多位思政课教师参加观摩学习。

根据教育部2021年、2022年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各位参赛老师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北京冬奥会、共同富裕、碳达峰碳中和等内容进行专题教学展示和教学反思。评委专家对参赛老师表现进行了深入点评分析,高度肯定了参赛教师的教学热情,认为参赛教师的专题教学准备充分、主题鲜明,在指出了教学展示亮点的基础上,根据《形势与政策》课程性质和特点出发,对参赛老师教学要点的贴合性、教学设计的合理性、讲授逻辑的清晰度等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经各位专家评委综合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要素独立打分,本次比赛最终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7名,展现了各位老师良好的精神风貌。

《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内容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和针对性,是引导学生了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重要途径,需要任课教师具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和时代敏锐性。学校《形势与政策》课程多为辅导员老师兼职担任,此次教学比赛活动举办,通过评委专业点评,进一步规范课堂讲课要求,指出了教学的改进方向,促进教师能够讲活、讲准、讲透最新形势与政策,帮助教师们提高教学水平。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结对共建的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和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到场观摩,促进教师之间的学习交流和共同进步,有助于《形势与政策》教师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