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教授

孙晓艳


发布时间:2020-05-04


个人简介:

孙晓艳,19785月生,教授、硕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哲学博士、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高级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哲学及其当代意义。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和省部级研究项目多项,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曾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曾参加中宣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微视频拍摄,并参与制作教育部马工程教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件。曾获得“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特等奖”等教学奖项,以及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中青年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


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

1、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历史唯物主义视域下当代生态正义问题研究

2、主持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中青年拔尖人才”项目:历史唯物主义对生态正义的当代启示研究

3、主持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历史唯物主义生态价值观与中国生态文明实践研究

4、主持上海市哲社系列课题:完善上海生态城市建设治理体系问题研究

5、主持上海市哲社系列课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协同效应研究

6、主持上海市阳光计划项目:马克思主义绿色发展观与中国生态文明实践研究

7、主持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支持计划“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国情调研专项”:上海公民生态环境行为的实证分析与规范研究

8、主持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项目:高校“课程思政”标准化的评价体系建设研究

9、主持上海市决策咨询重点项目:新时期文化体制改革突破口与对策研究

10、主持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项目:历史唯物主义之生态批判意蕴:保罗··克特生态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


主要论文:

1、《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疫情治理的“人民性”政治逻辑》,《青海社会科学》2020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2020年第10期全文转载。

2、《人民至上:唯物史观空间视域下“四个伟大成就”内含的党史逻辑》,《宁夏社会科学》2022年第1期。

3、《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三把钥匙”》,《学习强国》平台20211229日。

4、《历史唯物主义视域下当代“生态正义问题”新探》,《河南社会科学》2017年第12期。

5、《人民性:社会主义权力体系的正义之源》,《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8年第6期。

6、《生态正义的历史唯物主义隐喻》,《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1029日。

7、《马克思的环境危机思想与中国当代生态文化自觉》,《道德与文明》2013年第3期。

8、《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生态批判意蕴》,《学术论坛》2012年第6期。

9、《论巴克斯特对当代三大生态正义理论的批评》,《福建论坛》2017年第11期。

10、《马克思的两类环境危机思想》,《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3年第1期。

11、《保罗·柏克特对奥康纳“环境工业批判”思想的批判与超越》,《天府新论》2012年第4期。

12、《在摹仿与理性之间——阿多诺对当代艺术本质之揭示》,《福建论坛》2010年第4期。

13、《马克思生态教育思想与中国当代生态文明观教育》,《教育探索》2016年第2期。

14、《从马克思哲学革命反思当代金融危机》,《兰州学刊》2009年第11期。


著作:

《美学新论——当代艺术实践背景下阿多诺论艺术与技术的辩证法》,清华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荣誉及获奖情况:

12019年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特等奖

22013年获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一等奖

32017年获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中青年拔尖人才”

42014年获上海市“阳光学者”

52002年山东省思想政治课教学比赛一等奖

62015年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超级大课堂”之“超级团队”成员


联系电话:021-67798655            E-MAILsunxiaoyan51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