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培养

教学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培养

上海财经大学曹东勃副教授应邀作《形势与政策》如何讲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4-30


    为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讲好思政课,429日晚上,应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上海财经大学曹东勃副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作了题为“《形势与政策》如何讲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的专题讲座,60多名思政课教师聆听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向义教授主持。

    曹东勃,经济学博士,现任上海财经大学党校副校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曾获宝钢优秀教师奖、上海市育才奖、全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上海市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上海市高校思政课教学比赛一等奖、上海市“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在思政课教学、教学比赛方面有着丰富经验,讲座能够为学院思政课教师课堂教学起到很好的辅导作用。

    针对形势与政策课程任课教师主要由辅导员老师承担的情况,曹东勃老师讲座结合自己近来在校疫情防控工作,充分运用自己微信公众号加强学生思想引导,为大家分享了诸多关于抗疫的素材,指出疫情对于学生来说是一堂大思政课,思政课要以建设性的方式讲好上海疫情防控,既要讲好疫情防控的制度优势、感人事迹,又要从疫情防控反思的角度讲述防控治理变革,引导学生坚定必胜信念,担当时代责任,思政课教师可以结合自身经历和体验开展教学,能够增强与学生的共鸣,从而提升思政课课堂教学效果。

    最后,陈向义教授作总结发言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思政课教师要在马言马、在马信马,根据学生实际合理选择素材和角度,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讲座为我们思政课教学有效开展提供了有益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