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培养

教学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培养

马克思主义学院启动实施首届教学学术活动周


发布时间:2022-01-28

为提升学院思政课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加强教师互动交流,促进教师发展成长,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10-13日举办首届教学学术活动周,活动周以“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主题,利用学期最后一个工作周,对于过去教学、科研工作的经验进行总结和交流,助力学院思政课教学质量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在新的一年获得进一步提升和发展。

110日,学院首届教学学术活动周正式启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治东院长在开幕式讲话中介绍了此次活动周的源起和背景,旨在解决学院教师在项目申报、教学提升方面的实际问题,通过平台搭建起到交流创新的作用,从而进一步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随后王院长结合自身“教学成果奖”和“一流本科课程”申报的经验,拿出具体申报文本,向学院老师介绍了申报过程中主题凝练、思路框架和形式呈现等方面的注意事项。王院长的分享开阔了老师们的教学思路,有助于平时教学工作总结提炼和备课设计创新。

学院青年教师陈健博士就“国家课题申报”作经验交流,围绕申报选题构思、文献综述、研究内容等各部分技巧进行了深入交流,对于青年教师们扎实有效做好申报准备,是一次很好的促动。


    1
11日,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专题教学研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就本学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试点进行深入交流,切实为春季学期全面开展混合式教学做好准备。“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就课堂教学中的学术性和思想性融合问题进行探讨,通过“教学研”相结合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围绕社会实践方式创新进行交流研讨,深入总结课程实践教学开展中的经验和问题,下一步将细化与丰富实践教学“任务清单”,促进实践教学落到实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围绕案例教学的地位和作用展开讨论,指出把案例教学引入教学过程中,可以实现历史教学效果的实用性、趣味性。

112日,学院邀请了有关部门专家,就如何做好决策咨询研究工作给老师们作专题辅导。专家的讲座讲解决策咨询撰稿中主题选取与写作的注意事项等内容,帮助老师们加深了决策咨询写作的认识与理解

113日,学院邀请了周林老师、田长生老师分别就“思政教学研究项目申报”和“思政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作经验交流。周老师和田老师的分享帮助老师们开拓了开展教学研究教学改革创新的思路

此次活动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既有主题报告、教学研讨,也有经验分享、互动交流,活动周既是总结性的又是收获性的,教学科研一体同步推进,有助于老师们教学提升、项目申报和成果产出。学院将进一步深化拓展活动机制,助力广大教师发展成长,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学术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