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教授

曾瑞明


发布时间:2020-05-10

  

个人简介:

1969年10月出生,南京大学哲学博士、复旦大学哲学博士后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思想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以及社会福利理论。主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上海市社科规划课题3项、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重点课题2项、上海市软科学研究重点课题2项以及全国老龄办政策理论研究课题1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60余篇。系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议专家,兼任上海市形势政策教育研究会副会长。


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

1. 主持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重点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的历史与经验研究(ZX2019-YJ17),已完成。

2. 持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2017一般项目第二国际的三种社会主义革命论研究(2017BKS007),在研

3. 主持上海市科学研究重点项目:智能居家养老服务的科与人文融合研究(17692105400)已完成

4. 持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重点课题: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变化驱动上海城市创新发展研究(2014-A-43-A),已完成

5. 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伯恩坦修正主义研究(11FKS006),已结题。

6. 主持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2009年一般项目:民主社会主义思潮对当代社会主义运动的影响(2009BKS005),已完成;

7. 主持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2007年一般项目:民主社会主义批判资本主义的实践逻辑与历史效应(2007BKS005),已完成;

8. 主持2010年度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重点课题:上海进一步推进政府透明化建设的突破口和阶段性目标研究(10-A-03-C),已完成;

9. 主持上海市教委2005年人文社科一般项目:福利国家的社会保障机制转型研究,已完成;

10. 参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2003年一般项目: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历史与逻辑,已完成。


论文:

1. 《马克思恩格斯的社会革命论及其当代价值,《马克思主义研究》2019年3期

2.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革命逻辑》,《社会主义研究》2019年第3期。

3. 《跟进美好生活需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福利制度转型论析,《理论探讨》2019年2期

4.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的现实难题与破解路径》,《高等教育研究学报》2018年第1期。

5. 《中国传统福利研究的主要议题、学术特点及当代价值》,《社会保障评论》2017年第4期。

6. 《第二国际的理论冲突与实践困惑探源》,《教学与研究》2016年第6期。

7. 《社会建构型福利体系的中国特色发展路径》,《理论探讨》2015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工作》2015年第8期全文转载。

8. 《普惠型社会福利适度发展的考量维度》,《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报》2015年第8期。

9. 《民主社会主义的异化逻辑与运动结果》,《教学与研究》 2014年第7期。

10. 《再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功能定位》,《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1年第1期。

11. 《从西欧社会党的社保改革看福利国家的发展趋势》,《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09年第5期。

1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建构与价值建构的统一》,《天府新论》2009年第2期。

13. 《当代西欧社会党的“第三条道路”理论透析》,《南京政治学院学报》2008年第4期。

14. 《反批判与深度阐释:梅林对历史唯物主义的贡献》,《历史教学》2008年第4期。

15. 《马克思主义在当代民主社会主义中的遭遇》,《云南社会科学》2008年第3期。

16. 《和谐发展:全球化时代中国应对挑战的整体突破方案》,《探索》2007年第5期。

17. 《在保障公平与保障效率之间摇摆——当代西欧福利国家论析》,《福建省委党校学报》2007年第7期。

18. 《公平与效率:福利国家社保机制的内在矛盾》,《当代世界》2007年第11期。

19. 《21世纪的民主社会主义研究述评》,《学术界》2007年第1期。

20. 《毛泽东军事哲学思想的总体图景》,《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06年第6期。

21. 《民主社会主义的社会保障建设成就及其启示》,《求实》2006年第11期。

22. 《毛泽东军事哲学思想的生长轨迹和建构逻辑》,《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5期。

23.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对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制度认证与科学规划》,《探索》2006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主义论丛》2006年第11期全文转载。

24. 《民主社会主义的民主理论与实践的批判性解读》,《云南社会科学》2006年第3期。

25. 《世纪之交西欧社会党的改良重心、方法与依据》,《理论与改革》2005年第2期。

26. 《“第三条道路”之后:民主社会主义的生存空间》,《求实》2005年第1期。

27. 《混合经济:民主社会主义的实践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超越》,《理论探讨》2004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主义论丛》2004年第9期全文转载。

28. 《世纪之交西欧社会党的理论创新与政治归依》,《理论与改革》2004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主义论丛》2004年第7期全文转载。

29. 《苏东剧变以来国内民主社会主义研究述评》,《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03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国际共产主义运动》2004年第1期全文转载。

30. 《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逻辑和价值追寻》,《烟台大学学报:哲社版》2003年第4期。

31. 《论共同富裕软机制的生成》,《求实》(核心期刊)2003年第9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2003年第11期全文转载。

32. 《毛泽东对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贡献》,《毛泽东思想研究》2003年第4期。

33. 《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内在逻辑》,《南京政治学院学报》2003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研究》2003年第4期全文转载。

34. 《毛泽东调查研究理论与实践探析》,《新余高专学报》2000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毛泽东思想》2001年第1期全文转载。

35. 《理解、奋斗和创造新时代的科学指南》,《解放日报》2020年7月21日。

36. 《在疫情防控大考中彰显治理智慧》,《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3月31日。


作:

1.《伯施坦修正主义研究,学习出版社2016年版。

2.《民主社会主义的改良逻辑与实践效应》,江苏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荣誉及获奖情况:

2016年获上海市育才奖

2019年获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